自製頻道

宜蘭543 生活勁輕鬆 探索大南澳 歷史文化知性之旅

日治初期大南澳屬於蕃地,平原東部納入蘇澳街,為現今蘇澳鎮南強里範圍,越過台九線即為南澳鄉原民聚落,一路之隔,區別教堂與寺廟,震安宮、天后宮,為地方信仰中心,媽祖與地方的信仰連結,跟著宜蘭543探索大南澳的故事。

宜蘭543生活勁輕鬆 朝陽國家步道 觀海、觀山、觀生態

朝陽國家步道,入口位於朝陽漁港旁,主線全長2.2公里,全人工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,周邊原生植物豐富,保留最原始生態風貌,是一條設施完善又有教育意義的步道,不但可以觀海、觀山、觀生態,並見證清朝、日治時期的開墾歲月。

宜蘭543生活勁輕鬆 會呼吸有溫度的 「聖母山莊手作步道」

位在礁溪鄉的聖母山莊步道,因為抹茶山之名,突然之間聞名遐邇,吸引許多人前來登高,這一條長長的登山路,其實集結了許多人的心血共同維護,才能讓大家如履平地健步如飛安心登高,這一集要讓大家看見這群默默守護登山步道的幕後人。

宜蘭543生活勁輕鬆 櫻桃鴨的一生(下): 星級料理與庶民美食

聲名大躁的櫻桃鴨烤鴨料理,在市面上大同小異,櫻桃鴨的一生下集我們找到了研發櫻桃鴨料理相當出色的金牌主廚,端出他最滿意的櫻桃鴨大餐,另外不惜成本將櫻桃鴨附屬品拿來滷,口味相當有層次感,讓人一口接著一口,這些美味櫻桃鴨料理,秘訣到底是什麼呢?現在就跟著鏡頭要讓你口水直流。

宜蘭543生活勁輕鬆 櫻桃鴨的一生(上): 種鴨繁殖與養鴨篇

全台最大的櫻桃鴨種鴨場原來就在礁溪,而櫻桃鴨的一生上集,我們從林家種鴨場來認識,櫻桃谷來的櫻桃鴨如何在地配種繁殖,同時也去到三星櫻桃鴨的故鄉,看看鴨農如何細心照料,在優質環境中吃著蒜頭長大的櫻桃鴨,75天後果然長出最飽滿最鮮嫩肉質。

宜蘭543生活勁輕鬆 蘭陽原創館原民工藝

縣府舊宿舍變身改造,宜蘭首座以原民文化為主的生活美學展銷空間-蘭陽原創館啟動試營運,創意料理、工藝、文創精選商品盡在其中,邀請大家一覽原民工藝之美。

宜蘭543生活勁輕鬆 茶鄉飄茶香 中山農遊趣

位於冬山河上游的冬山鄉中山社區,為縣內主要的茶葉生產區,區內的多家休閒農場,也推出豐富的DIY體驗,將傳統農業轉型觀光,讓民眾體會農村樂趣,需要專業技術的製茶,也推出手工炒茶,更也另外又發展出以茶為主題,大人小孩都能同樂的搖綠茶粉圓,同時結合茶美學,小茶魚栽帶來療癒能量,7/13週三晚間七點04頻道『宜蘭543』,帶大家感受茶村的美好。

◎鄉親熱線

傳承132年 礁溪歡盪中鞦9/10礁溪國中登場 來賓 礁溪鄉公所主秘 蔡志祥 礁溪後憲會長 簡聖桀 冠軍選手 曾上泰 鞦韆架師傅 黃文夫

◎宜蘭543 生活勁輕鬆

隱身在員山枕山村有一處療癒製造所,宜蘭女兒黃麗華告別城市喧囂,返鄉打造屬於自己的農場,開創屬於自己的多肉植物園區,提供給更多人一個心靈撫慰的場域。8/31晚間七點04台歡迎大家跟著宜蘭543一起進入木渠的多肉植物世界。

◎七點大小聲

傳藝「巧藝館打造工藝國寶平台 支持本土工藝師 內容: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宜蘭傳藝園區設立「巧藝館」,去年10月盛大開幕,以「傳藝‧巧藝」為品牌,是專門為台灣傳統工藝設立的展示交流平台,結合官方、民間企業與工藝界三方力量,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傳統工藝的價值與獨特性,基金會表示,巧藝館成立後,讓過去需要跑遍全台尋找收藏品的民眾一次就能滿足。